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本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所公告
::: :::
日期:2022-04-11

【教政所訊】
由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主辦之「教育學院專題講座」,於3月10日邀請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進行生涯經歷分享,吸引本院師生及畢業所友踴躍參與聆聽。兩個小時的分享中笑聲不斷,鄭貞茂以幽默風趣的言談,細說這一路上的酸甜苦辣。看似風光的背後,其實困難重重,這些驚濤駭浪也造就了他的非凡成就。

資歷豐富的鄭貞茂為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經濟學碩士,曾擔任臺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花旗(臺灣)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臺灣金融研訓院院長、農業金庫公司總經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陽明海運公司董事長等職務。每份職務分屬不同領域,皆有不同的挑戰,他以親身經歷向與會者展示,如何將自己準備好,化險為夷。

演講之初,鄭貞茂分享了剛到美國語言不通的窘境,鼓勵與會者大膽說、大膽嘗試,「勇氣」會幫助自己戰勝挑戰。返臺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臺灣經濟研究院擔任助理研究員,這四年裡打下扎實的基本功。時常受邀參加外部研討會,深受客戶青睞,也受到貴人相助。2002年轉戰到花旗銀行,擔任首席經濟學家。長達十年的外商經驗,經歷了外匯市場的黃金十年,亦參與金融業由全盛走入衰退,期間的酸楚難以言喻,卻也獲益良多。

2012年鄭貞茂因為想深入管理職,不計較薪水多寡,毅然踏入公職體系,擔任臺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開啟他的半官方人生,有了截然不同的體驗。接著在2015年高升至農業金庫擔任總經理,創下首位出身外商銀行研究部門,擔任地方金融高階管理層的新紀錄。此期間他致力於金融管理工作,除力推Bank3.0行動銀行外,同時發揮其多年智庫的專業經歷,為農業金融增闢新業務和獲利收入。演講至此,與會者已被其豐富跨域的職涯感到佩服,然而他並未停下忙碌的步伐。

2016年底鄭貞茂出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儘管曾任職於銀行業,但對證券保險接觸較少,且非法律專才,他仍承擔起這項職務,繼續學習,甚至處理了TRF金融危機。2018年起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在任職的兩年間國發基金從市值5千多億,增加到7千多億,至此可見他對每份職務的付出,總在任內將負責的單位引領至更好的未來。

在2020年鄭貞茂又接下另一個燙手山芋──陽明海運,當時該公司處於嚴重虧損狀態,然而在短短幾季內,他便順利由虧轉盈,甚至發出人人稱羨的年終獎金,不愧為「最佳救火員」,總能扭轉局勢,創造新氣象。

回顧鄭貞茂至今職涯,皆是在逆風中前進,他將自己視為「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即便面對充滿挑戰的困境,亦不畏戰,勇往直前。他認為擔任主管一定要善待員工,並特別強調要廣結善緣,重視溝通、協調,以及重視個人信用與守法的重要。在本次分享中,參與者深深體會風光的背後,皆是挑戰、失敗等經歷堆砌而成。鄭貞茂努力不懈、勇往直前的態度令人欽佩,提醒與會者也應當如此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不多想、不退縮、多學習,必定也能為自己的人生創造美妙的篇章,挺過驚濤駭浪,終能成為傑出的水手!

back to top
iNCCU愛政大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網站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