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本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所公告
::: :::
日期:2021-05-22
研討會大合照

研討會大合照

研討會

研討會

研討會大合照

研討會大合照

下午場 與會嘉賓及師長合照

下午場 與會嘉賓及師長合照

研討會大合照
研討會
研討會大合照
下午場 與會嘉賓及師長合照

【教政所、學行碩訊】
教育學院為慶祝本校94週年校慶,於4月24日由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及校長培育與評鑑研究中心,辦理「2021中小學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研討會」,並廣邀教育行政先進及同好,以教育領導、學校創新經營為兩大主軸進行演講與討論。

活動開幕式由本院院長郭昭佑進行致詞。郭院長表示,教育學院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著重於提升教育相關人員素質及服務品質,而教政所所長秦夢群則期盼能藉由本次研討會各方的經驗分享,激盪出更多教育創新經營的新想法。

首場專題演講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以「從新手上路到成功的卓越校長」為題,帶領與會者深入了解目前新手校長面對的困難與挑戰。王校長首先將新手校長容易面對的難題分為三大面向,分析身為一名校長面對困難所應具備的特質及能力,並提供「中小學校長專業之層面與指標」,使與會者能自我檢核。王校長在演講的最後,提出一名成功的校長應具備:1.包容力和領導力;2.能使用高倡導、高關懷的方式領導教師;3.善於激發同仁熱忱;4.可使用多元的方式領導學生學習;5.能創造屬於自己學校的品牌形象等五項能力,方能領導一所學校邁向成功。

接下來的主題論壇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擔任主持人,由任職教育部及不同縣市具有豐富教育行政經驗的科長擔任與談人進行經驗分享。首先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科長鍾德馨就目前教育現況進行分析,佐以教育生態學的觀點探討學校組織行為的特性,並據以總結出學校創新經營的6項策略。接下來的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科長林光偉則是以創新經營的定義切入,並以桃園市中小學雙語創新教育策略與展望為重點進行論述。最後,則由教育部國教署科長薛承祐藉由各種實例以及人口統計資料帶出「青銀共好」概念,認為照顧服務科將會是未來私立高中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並據以提出以照顧服務需求為主要課程的學校創新經營策略應具備的三個要件。

下午的第一場論文發表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陳嘉成擔任主持人,並由教育部部長室專門委員陳添丁及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科長莊清寶兩位教育行政先進擔任與談人。首先,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李上泰科長以「基隆市學生學力品質提升政策評析」為題,並以國中會考成績進行分析並提出五項建議。接著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秘書陳俊鴻帶領在場師生共同探究教育領導的知識基礎以及當前的研究熱點,最後則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科員周泓達針對臺北市公立國中校長的知識領導、教師學術樂觀與學校創新經營之關係一主題進行深入探討。

第二場論文發表主持人由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謝傳崇擔任,與談人為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濮世緯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鄧鈞文。首先,黃耀農、楊珩兩位校長以我國與美、日、韓、新以及芬蘭的雙語教育現況為題進行重點探究,並提出三項建議做為推動雙語教育之參考,接著由周竹一主任發表其對於新北市國小校長的正向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最後則由林彥輝輔導員說明其以創造力為主題所進行的相關後設分析文獻研究,並據以提出相關發現以及未來研究展望。

如何領導一所學校邁向巔峰,並以創新經營使學校得以日新又新一直都是各級學校校長最重視的問題之一。本次研討會藉由教育行政工作者與教育行政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進行討論,相信能使在場的與會者皆有豐碩的收穫。

back to top
iNCCU愛政大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網站維護